小芬、秀珠、鴻芬、筱君、老冷【瑞琴的綽號】、阿玲、我【小芸】..........一票小ㄚ頭每天下午放學後不約而同,每人手上都會端上一個或兩個尿桶,去倒到公共廁所,然後在一起到山上【其實只是一個小斜坡】大水溝去洗尿桶,有趣的是大夥還比賽誰的刷最乾淨,而且沒有一點尿味喔!肥皂粉、稻穀、沙子、全都上了,刷洗的乾乾淨淨後,都沒馬上回家,大夥就坐在水溝旁聊天,吃東西【就地取材】旁邊都是農田有種地瓜、蘿蔔,我們直接偷摘地瓜或蘿蔔來吃,小時候也不懂,用牙齒當水果刀把地瓜皮、或蘿蔔皮啃掉,生的地瓜、蘿蔔就直接吃進肚子。

 

 小時候眷村房子小也沒有浴室設備,家家戶戶都會準備馬桶,因為要上廁所都要到外面的公共廁所,家裡的尿桶是讓我們晚上、半夜用的,因為天黑後路燈又少,而且燈光也暗,加上年紀小常聽大人們說一些殭屍,匪諜躲在廁所的故事,嚇都嚇死了!那敢晚上去上廁所,就是有伴也很恐怖,當然有時候也會陪大姐一起去上廁所,但每一次都是走一半她就會用跑步的方式快跑回家,而我也嚇的跟著跑,跑什麼?為什麼跑?也稿不清!傻傻的跟!至今兒時怕黑的恐懼還在!

 

 記得有幾次正好在洗馬桶,跟鄰居的兒子吵架,有沒打架不記得,因為他是男生【阿興】,吵到後來我一生氣就用尿桶裝水潑他,他跑回家告狀,結果我的下場就是吃了一頓竹筍炒肉絲啦。也曾罵另一個男生【我同學小軍】,活該應該你媽不能上該【街】,小孩嘛!那懂什麼意思,哇,他媽媽找到家裡了...........我才知道那句話的嚴重,當然又是被處罰啦!

 

 倒馬桶的趣事很多,大夥也常常會鬥嘴,一下跟妳好,一下又不跟妳講話,吵吵鬧鬧十幾年一直到我高中畢業到台北上班,才告別倒馬桶的工作!又因眷村改建,如今這些兒時玩伴可好!還記得一起倒馬桶的情景嗎?

 

現在大陸還有在池塘邊洗菜、洗.....!記得我們小時候,還沒自來水之前都是在山上大河溝邊洗衣、洗菜、洗碗....... 洗馬桶! 

 

 

洗碗筷

 

 

洗衣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辣媽二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