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的絕門好手藝《炕大餅》,在村子裡200多家沒有一家媽媽會做,因為很費工,火候又要拿揑的很好,大餅至今在市場上也沒看到過,從小到大我喜歡蹲在地上,看著媽用力的來回揉麵,一定要揉搓成很硬,不放任何佐料,醒上10分鐘,再桿成厚厚的大餅型狀,然後抓起餅的一面,來回輕輕翻動讓表皮有一粒粒花生大小的花紋,,再放到平底鍋用小火慢慢的轉動,【千萬記得不要放油】,烤至雙面焦黃色香味四溢即可,烤好後用手掰開來吃,【不用刀切】皮酥內軟帶有麵包的香味。軟硬剛剛好很有嚼勁,這一道麵食【大餅】也是我們出遠門的糧食,不論大姐到山上教書,二哥回岡山教書,我回台北上班媽媽總是會讓我們帶大餅和滷牛肉、茶葉蛋、在路上肚子餓了當點心來吃。


 另外媽媽也會做甜大餅,有一點像現在街上賣的豆沙餅,完全不一樣的口感,同樣的做法只是沒有花紋,比較軟甜,不過兩個比較起來我愛吃原味大餅,吃完後還會留下麵食香味在口中!久久不散百吃不厭!


 村裡的胖子陳媽媽,桂媽媽、跟媽媽是同鄉,特別愛吃媽媽做的大餅,也因眷村每家都是大門敞開,媽媽們沒事是總是會串門子,只要家裡面有做包子啊、饅頭啊、蔥油餅、韭菜盒、.....、陳媽媽她們一看到媽媽要做大餅,總是希望媽媽多做幾個分送她們一飽口福,媽媽的大方左鄰右舍皆知,媽媽也總是會多做幾個給老朋友分享!看到桂媽媽她們開心的吃著大餅就著牛肉和小菜,外加小米稀飯,或酸辣湯,【我媽做的酸辣湯與眾不同喔】!除了滿足以外還加上幸福吧!


 以前鄉下地方根本沒有所謂的春捲皮,媽媽就會把麵團桿成簿簿的餅皮,有點像現在包北京烤鴨那種,但餅皮沒有油更有嚼勁而且比較大一些,放在鍋裡轉轉轉直到變顏色微微的焦黃就拿起來,一張一張的不停做,類似春捲皮的餅皮,做了滿滿兩大盤,接著把豆乾、豆芽、肉絲、韭黃、放在一塊加點辣椒炒一道什錦菜,讓我們包餅皮吃,也可把滷牛鍵切簿片加兩段蔥白和甜麵醬包來吃,比起春捲我家的簿餅要好吃多了!夠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辣媽二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