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 每年到端午節,我總是後悔沒跟媽學包粽子,一直依賴媽媽的好手藝,我除了幫忙洗糯米和粽葉,就是在旁邊看媽媽包!曾經試過一次因綁不好散了,就此放棄,後來高中畢業後都在外地上班,端午節放假回家媽都包好了,都是吃現成的,結婚後也是等媽媽包好了帶來台北,一直到現在兒女都大了我還不會包粽子。

 

 來到台北才知道粽子分好多種,有蒸的台北粽、水煮的南部粽、有外省粽、有台灣粽、有生米包的、有熟飯包的、有鹼粽、包豆沙、沒豆沙的、有包羅蘿蔔乾、有......包羅萬象,但唯一讓我最愛的是媽媽包的紅棗粽,就是糯米裡加上幾顆紅棗!煮好後那紅棗粽的香氣!白白的糯米粽裡有著軟香的紅棗,沾上細細的白沙糖!那滋味也只有我們家的小孩曾經擁有。

 

 從小端午節爸爸都會在門上掛菖蒲,再用高梁酒+雄黃做成雄黃酒讓我們在額頭上寫一個【王】字和肚臍上也擦上雄黃酒,當大夥忙著擦雄黃酒時,爸爸把家裡所有傢俱、桌子、椅子、門、窗、鍋碗瓢盆、只要看的到的東西都一一點上雄黃酒。【爸說有驅蟲避邪作用】而我們擦好雄黃酒後,一邊吃粽子一邊就開始玩,把雞蛋立起來遊戲,兒時回憶有著不一樣的幸福!

 今天是端午節,特別懷念爸媽,沒有雄黃酒,沒有媽媽包的粽子,我做了爸爸最愛的兩道菜,紅燒茄子、蒜頭長豆角、粽子是鄰居送的,門上掛了菖蒲,........

紅燒茄子

 

蒜頭長豆角

 牛腩燒蘿蔔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辣媽二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